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追寻历史来路 树牢初心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陕西调研侧记

 8月24-27日,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冯玉军、耿化敏带队,奔赴陕西省开展暑期调研活动。来自全校各学院(系)、机关部处和直(附)属单位的新入职教师50多人参加了为期四天的调研。

本次活动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宗旨,调研团先后赴延安、西安等地,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参观体验、实地走访等形式,调研陕西的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校情,为更好地履行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增添社会实践经验。

在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革命纪念馆、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西安事变纪念馆等地,教师们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观看实景教育课,回归历史现场,直观感受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初心与使命、光荣与梦想,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在延川县梁家河,教师们通过参观遗址遗迹,聆听专家现场教学讲解,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的七年知青岁月,亲眼看到了梁家河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深刻领会了青年习近平的“人生第一步”的意义和“要为人民做实事”的信念。1969年从北京到梁家河,1975年从梁家河再回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今天的新青年扎根社会基层、坚定理想信仰、建功立业新时代做了生动的历史注脚。

在陕北公学杨家湾旧址,教师们集体重温了1937年10月23日毛泽东为陕北公学写下的“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的一段题词,深情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以来的红色基因、辉煌历程与办学成就,提高了对校史校情校风校训的认知认同,增强了对于实事求是精神和独树一帜办学特色的理解,提升了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建设世界“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黄陵县桥山黄帝陵和西安市陕西历史博物馆,教师们参观遗址遗迹、现场聆听讲解、观看展览文物,了解华夏文明的源起和发展,阅读中华民族创造的辉煌文明,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事例,都在讲述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从远古的炎黄时代到转型的秦汉王朝,从灿烂的盛唐文化到近代以来的民族沉沦,从新中国的成立到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不仅五千年文明未曾发生断流,更不断书写着永续发展的历史奇迹。

参加调研的教师们表示此次活动展现了延安十三年的革命传统、人民大学的红色基因和中华文明的经典故事,描绘了一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文化图谱,引导大家读懂初心来路、看清当下进路、把握未来归路,把个人志业追求写在中国大地上,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可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重温历史,大家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阅读今天,大家见证了发展的成就;畅想未来,大家坚定了愿景的美好。

本次调研活动是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联合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才办、人事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单位,共同实施的“读懂中国”教师社会调研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全校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际,为新入职教师提供一扇了解党史党情、国史国情、社情民情、校史校情的视窗,为加强改进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提供实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