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南开大学一行来校调研交流


3月28日,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梁琪带领新教师代表一行来校开展调研。双方围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人事人才、青年教师培训等方面展开交流座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朱信凯出席座谈会,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两校的79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南开大学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和中关村校区博物馆,深入了解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沿革、红色底蕴和新时代以来的发展与成就。青年教师们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参观校史展的历史性时刻,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尊师重教情怀和对教师队伍的深切期望,纷纷表示要坚守教师教育核心使命,努力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image.png

座谈会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智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二级巡视员陈武作解读教育家精神的专题报告。

张智作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教育家精神的时代方位和丰富内涵”的专题报告。他从历史角度梳理教育家精神的提出过程,并从时代方位和丰富内涵两方面对教育家精神进行解读。他表示,在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过程中,高校教师应以践行教育家精神为自觉追求,努力成长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image.png

陈武就“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打造‘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作专题报告。他详细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高度关注和系列指示,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战略要义对弘扬教育家精神进行解读,概括总结当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成效与问题,为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更好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提供有益指导和参考。

image.png

座谈会上朱信凯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陈武莅临指导,以及南开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南开大学一直有着深厚渊源,共同肩负着领袖的殷切嘱托,近年来两校更是合作密切,此次调研交流对于两校、特别是青年教师是一次互通有无、互助提升的机会,相信能进一步推动两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发展。他从强化引领、深化改革和优化培训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人事人才、青年教师培训等方面的经验和创新举措。

image.png

梁琪向中国人民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学校发展情况。他表示,南开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的指示精神,将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基础性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大学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有益经验,促进学校改革发展。

image.png

南开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代表在座谈会中就各自在教学科研、师德师风以及专业成长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徐航表示,青年教师不仅要学习大先生们崇高的师德师风典范,还要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技能,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秦丽认为,要坚持爱国主义传统,以自身学识和热情滋养年轻一代青年;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王希廷对入职后经历了新教师培训、深入了解人大、与同学建立联结,这三件事让她收获颇丰,给教师生涯注入更多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赵宇恒表示要将理论和实际发展相结合,将研究内容和国家实际需求相结合,学习大先生的精神,努力为现代科学发展提供中国范式。

image.png

陈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两校应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教育家精神提高教师队伍凝聚力和践行热情;二是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引领新教师尽快在思想素质、师德师风、专业技能等方面满足岗位要求;三是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加大推广两校优秀经验做法。他高度评价本次座谈交流活动,并希望两校持续深化合作,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的大先生,努力成长为新时代的教育家。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