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段丹洁)近日,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座谈会在京举行。“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是由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相关部门共同实施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表示,自2018年“读懂中国”调研活动启动以来,近400名教师参加,调研足迹遍布30多个城市。教师们发扬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优良传统,对标对表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先进理论武装、精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东北振兴、乡村振兴等议题,用坚实的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学术的视角分析中国道路,用实际的行动诠释真理真知,多方面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校史校情,写出了一篇篇有分量有见解的调研成果。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和成果积累,“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已经成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已经成为深入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全面深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环节,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

  通过参与“读懂中国”延安团调研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感受颇深。他表示,读懂中国、坚守初心使命,就是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守护初心,确立高尚而坚定的革命信仰。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下定决心为人民办实事谋发展。要深入挖掘精神和思想的力量,坚持守正创新,为新时代面临的各种新情况贡献智慧,身体力行地解决好科研创新、教书育人这个重大问题,给这个伟大的时代交上圆满的答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斌在调研中走访了东北老工业基地核心城市长春。他表示,区域发展的活力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企业运营和它带动的民生发展。目前,我们国家的社会治理模式已经在发生变化,多元主体参与是善治的一个基本维度。区域发展既要靠地方政府主导,更需要民营企业、科研院所、社区居民等的协同参与。老工业基地振兴,既需要改善营商环境,更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陈立鹏表示,此次“读懂中国”调研延安之行,身心得到全方位的洗礼和锻炼。作为一名人民大学的人民教师,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学习、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学习和工作精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修养。要将学马列原著与学国情、党情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胸怀大志,心系国家和人民,做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为国家培养人才,责任重大神圣,要始终坚持为学生服务、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做学生和家长敬佩的教师,办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育。要坚持追求真理、追求真知,牢固树立科研意识、精品意识。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持科研助教、科研兴教,通过向理论学、向实践学、向人民大众学,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毕生的精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完成经典之作和传世之作,为学科专业的发展,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