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新华网]全国68所高校在京共商教师师德建设探索与创新

新华网北京128日电(记者魏梦佳)首届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68所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汇聚一堂,共商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探索与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出台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日前又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引领、明确高校教师行为规范、建立健全师德违规行为受理处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确立了行动指南。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承办,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高校普遍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来,首次以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为主题,以党委教师工作部为平台的工作研讨会。会议期间,与会的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交流了工作经验,分享体会,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高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总体呈良好态势,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新问题。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应重点统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两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职业行为准则规范,切实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维护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指出,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改革开放40年来高等教育成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师德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需要党委教师工作部新担当新作为,希望研讨会为全国高校教师师德建设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开拓创新提供平台,为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做出新贡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贯彻教师师德建设文件精神的热潮,推动学校修订完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性文件,开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主题教育活动,并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建设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等相关制度。

原文链接:

[新华网]全国68所高校在京共商教师师德建设探索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