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座谈会

9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座谈会在明德主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讲话,副校长杜鹏主持会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参加。

靳诺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其前身是1937年成立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不仅是一所高校的历史,还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新型高等教育的实践和探索,代表着不同于以往的办学模式和发展道路。“读懂中国”就是要读懂中国的历史、读懂学校的历史,多方面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校史校情,写出有分量、有见解的调研成果。

靳诺指出,两年来,“读懂中国”调研活动启动了9个主导和集体项目,遴选支持了8个支持项目,有近400名教师参加,调研足迹遍布30多个城市,已经成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举措,深入推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全面深化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环节,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希望今后大家能在“精读”、“实干”和“深思”上多下功夫,结合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深耕中国,扎根实践,以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服务党和国家建设,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杜鹏表示,“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是学校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品牌项目,自2018年实施以来,受到了青年教师的欢迎,在社会产生了一定影响,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优良传统,为创新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而共同努力。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冯玉军介绍活动开展情况,他表示,2019年,“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开展了云南兰坪、吉林长春和福建3个集体调研项目,陕西和江浙2项新入职教师集体调研培训项目,以及8个由教师自行组队的支持项目,共有238名教师参与调研。大家深入了解国情,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座谈分享等形式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用情体会、用心体悟、用智研究,带着思考行走,带着果实归来。下一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会继续开展暑期“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的主导项目和支持项目,新增近距离实践调研点,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引导青年教师见贤思齐,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院和部处的教师代表陈立鹏、仝志辉、许勤华、王斌、胡威、张晓波、林丹、谢梦、马嘉鸿、陆怡彤等先后发言,结合调研实际和自己的工作情况,畅谈心得体会,总结调研收获,展望未来规划。大家纷纷表示,对于扎根于中国、服务于人民、致力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来说,“读懂中国”责无旁贷。学校的精心组织安排,为大家提供了真实体验、亲身实践的宝贵机会,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学习实践的所思所得运用于教学和工作之中。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科研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校工会、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调研的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位于明德主楼东侧一层的“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活动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