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职工赴河北正定、 阜平开展“红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职工团队于2023年7月18日-7月21日赴河北正定、阜平开展“红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

image.png

7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红色之路”青年教职工主题实践活动开班式在中共正定县委党校举行。正定县政协副主席、正定县委党校(河北正定干部学院分院)常务副校(院)长齐顽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宏伟参加开班式。正定县委党校(河北正定干部学院分院)校(院)委委员段平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齐顽强代表中共正定县委党校致开幕词。他表示,正定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党校阵地建设。2023年5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党校与中共正定县委党校(河北正定干部学院分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共正定县委党校(河北正定干部学院分院)正式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党性教育培训合作共建单位。此次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职工们来到正定开展“红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

胡宏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向承办本次“红色之路”青年教职工主题实践活动的正定县委党校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参与的青年教职工们珍惜学习机会,提升理论修养,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校史传统,坚持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7月18日下午,青年教职工们进行了《“知之深 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的难忘岁月》专题学习,通过对习近平同志学习、工作经历的学习回顾,尤其是他在正定工作期间的实践与探索足迹,来追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脉络。教学内容中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向青年教职工们展现了一个鲜活丰满的为民谋福的执政者形象,让青年教职工们深刻认识到在工作岗位上要鲜明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高等教育的具体工作中,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7月18日晚上,青年教职工们进行集体分组讨论。参会人员轮流发表感想。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初心如磐、梦起正定,他的成长历程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以及他在正定工作时期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时身上表现出的务实担当值得每一位年轻教师认真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积极传播者,将所学所思融入教学科研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教师队伍优良传统。

image.png

7月19日上午,青年教职工们来到了阜平县平房村华北联合大学文化聚落。华北联合大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大家感慨80多年前华北联合大学的青年们,捧起书本是学生,背包当板凳,膝盖作课桌;拿起钢枪是战士,反“扫荡”,打游击;他们秉承“团结、前进、刻苦、坚定”的校训,在学习中进步,在战斗中成长。

image.png

7月19日下午,青年教职工们来到了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学习。大家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紧张局势,感悟革命先烈为抗战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阜平县城南庄至今仍留存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宿办室、会议室旧址等,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在艰苦的环境下,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7月20日上午,青年教职工们前往高平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围绕“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体验式学习活动,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抗日战争时期高平村的抗日军民在党组织领导下,在敌后同日寇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英勇事迹。青年教职工们无不深受震撼与鼓舞,感悟高平村抗日军民保家卫国、英勇无畏的精神。

随后,青年教职工们前往全国文明村塔元庄村开展围绕“坚守为民初心,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场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的奋斗历程和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思想财富、实践成果。塔元庄村是基层党建的鲜活教材,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优质案例,其高质量发展启示值得深思。

最后,青年教职工们前往正定县南城门开展以“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的正定实践”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深切体会到正定县对于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传承。

7月20日下午,青年教职工们前往新中国高等教育摇篮、中国人民大学前身华北大学的旧址,感悟革命先辈们在抗日战争烽火中为拯救民族于危难而壮志逆行。大家通过学习了解人大校史,更加深刻理解了学校“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并立志要传承好、弘扬好学校的红色基因。

image.png

随后,青年教职工们来到了荣国府现场教学点。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积极推动兴建荣国府,创立了旅游业的“正定模式”,将传统文化保护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以文旅融合刺激经济增长,推动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走出了一条古城保护与现代旅游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使得文旅产业成为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由此,大家体悟到习近平同志在“文化兴县”“旅游兴县”上的改革思路和创新精神。

最后,青年教职工们前往正定县委县政府大院开展以“回顾习近平同志从政开始的难忘岁月”为主题的现场学习,从习近平同志对于古树的保护等角度深切领会他的高瞻远瞩和改革兴县、科技兴县、文化兴县、人才兴县的战略目标与实践。

7月21日上午,青年教职工们接受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教学。大家深切感悟到,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image.png

开展“红色之路”青年教职工主题实践活动,是学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青年教职工从党史、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自觉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的相关活动之一,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机关党委共同组织,来自各学院(系)、书院,机关各部、处及直(附)属单位的23名青年教职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