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第三讲开讲

9月28日上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的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第三讲开讲,信息学院教授陈红作“奋斗的辉煌——人大数据库团队40年奋斗史”的主题报告,在北京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育人故事评比中获奖的农村与农业发展学院教授吕捷、应用经济学院教授谢伦裕、社会与人口学院副教授唐丹分享育人故事。学校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出席大讲堂,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斌主持,新入职教职工和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image.png

郑水泉在讲话中表示,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对学校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也是广大教师的前进方向。建校85年来,学校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教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广大教师要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精神底色,弘扬“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深入学习“四史”和校史,秉承陕公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责任。要扎根中国大地,彰显人大特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潜心立德树人,永葆师者本色,在教书育人中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高尚品行呵护学生,以真挚情怀感染学生,以人格魅力打动学生,以模范行为带动学生,着力于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源源不断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陈红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人大数据库团队从艰难起步、奋力追赶到自主创新的艰苦奋斗历程,由萨师煊、王珊老师带领的教学科研团队继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国产数据库科研攻关领域脚踏实地、勇于挑战、砥砺前行,坚持研发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直面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创新发展了多项数据库和大数据核心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并广泛应用于政府、国防军工、能源、金融、医疗等领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同时,团队还执著于国内数据库内核研发人才的培养,在数据库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在育人故事分享环节中,吕捷表示,教师的职责不是多发几篇论文,而应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将关心关爱播撒在每一位学生身上。谢伦裕介绍了自己牵头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访谈和研究的“832工程”,分享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落实思政教育“三进”,做到“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的方式方法。唐丹向大家讲述了老年学教研室中受人尊敬的邬沧萍老师的育人故事,他已百岁高龄,是学校教书育人、甘为人梯的典范。在邬老师的带领下,老年学教研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心怀“国之大者”,做好老龄研究。

学校从2021年教师节启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活动,邀请学校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名师楷模面向广大教师开展师德师风讲座,通过立楷模、树标兵、学先进,培育弘扬高尚师德,鼓励广大教师继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人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四有”好老师,更要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文章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