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与人事处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活动

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11月9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在明德主楼1031会议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活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党支部书记张斌以“学习校史档案,赓续红色血脉”为题,为两个支部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高校在新时代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培养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指明了发展方向。


4.jpg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斌围绕着从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北方大学、华北大学到中国人民大学成立时期的二十件校史相关珍贵档案资料,深入探究并生动解读了档案背后的历史内涵,回溯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红色历史,突出强调了我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和不变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张斌提出,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也是党创办新型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缩影,我们要通过对历史档案的回顾,持续从陕公精神的四个方面汲取力量: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培养坚定的革命先锋战士,三要秉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四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风。张斌强调,我们既要追根溯源忆初心,从党史恢弘中感悟先人思想伟力,更要薪火传承开新局,在校史绵延下鼓起新征程奋进力量,要将陕公精神为源头的中国人民大学红色精神谱系不断发扬光大,并在深入学习、准确领会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支部党员对学习校史档案、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筑牢红色记忆、弘扬优良作风,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