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人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教师热议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发表了学习体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线,这决定了学习党史是学习其他“三史”的前提,知党史才能更加自觉牢记初心,明党史才能更加坚定担当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还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非凡实践历程当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把党的成功经验讲授好、发扬好来助力红色基因牢牢镌刻、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 何虎生

鉴于今年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代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体现了重大使命担当,绘制了宏大发展愿景,对我们党和国家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伟大工程勾画了一幅匠心独具的施工路线图。学习党史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开创未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创造,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不断总结经验化解风险提升治国理政水平,传承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忘我奉献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旗帜鲜明讲政治和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力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商学院党委副书记 易靖韬

100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长期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奇迹以及亿万民众享受良好教育的奇迹,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通过党史学习,增强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将学习党史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将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日常教育活动中,切实强化大局思维和历史思维,树立大历史观,不断提升立德树人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教学活动的本领。

——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 俞明轩

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新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最让人关注的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继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历史中概括出12个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史学习教育,说到底是要求全党更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人民大学的人民教师,我与党同一天生日,更感亲切,更加坚定立足中国大地,不忘初心,做人民学问,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研究好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习近平外交思想。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义桅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坚定信念、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作为思想理论工作者,我们应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使理论创新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

——国际关系学院讲师 黄斐

我党即将步入百年历史新起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我认真聆听、反复思考,主要有四点体会:一是学习党史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和必修课,要把党史学习作为自觉行动、终身行为;二是要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才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三是党史学习要与个人思想淬炼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四是将学习党史与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真正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与能力。

——艺术学院教授 顾亚奇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人民走出近代屈辱的历史,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发展。目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引领着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稳步前进。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周年内积累的各种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新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有助于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同时,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要善于从党史学习中总结中国经验、中国方法,在国际学术界中讲好中国故事。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助理教授 王翔瑞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