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工作动态

人大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教师热议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发表了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靳诺

“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刘伟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一流大学。这样的大学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感到其中最为关键的词是“中国特色”,自然科学是这样,哲学社会科学更是这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更要先行。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首先要有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壮大的新征程,一定能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出更大的贡献。还要在实践中努力创新,创新是学科发展的生命,要紧扣时代脉搏,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基础研究牢固根基,加强应用研究服务社会。尤其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为改革开放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陶文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培养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宋友文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是一次具有新意境新内容的讲话,是专门针对我国高等教育一流发展和改革所做的全面阐述。其中提到一流的高等教育体系是由一流的大学体系,一流人才方阵,一流的成果等构成,提出四个新科(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以及基础学科与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是对一流高等教育建设新的指导意见。在他一贯提倡的教育根本是立德树人理念基础上,对高校教师和学生又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作为生产和传授知识之地,高校的教师是中坚力量,要研究真问题,要学习新知识,做大先生;高校的学生要培养起具有中国骨气、中国志气、中国底气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这些新的思想对当下热议中的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将起到进一步的引领作用。

——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刘瑞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报道,十分激动。在这“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标志着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建设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中国人民大学是从延安走来的、有着厚重历史积淀的全国重点大学。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中国人民大学最大的优势就是发挥光荣的革命传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所凝练出来的办学方向和从陕北公学、华北大学所传承下来的立德树人、为国家培育栋梁的办学道路,走出一条开放的、具有“人大学派”特色、世界新文科一流大学的发展道路。今年的“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为我们创建世界新文科一流大学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作为一名老教师,在新的征程上,从我们党和我们学校的发展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培养新时代人才的奋斗中获得新的动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毕生所学。

——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孙久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大学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党和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人才,是具有原创能力和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人才,是能够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人才。总书记指出,重大原创性成果需要深厚的基础研究和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大数据时代,统计学既具有基础性地位,也具有交叉学科性质,人才需求迫切。作为人民大学统计学院的一名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一方面深受鼓舞,另一方面倍感紧迫。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一流人才的培养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应该主动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大批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优秀人才的历史责任。

——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孟生旺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自信,开拓视野,兼收并蓄,扎扎实实把中国教育办好。” 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也应当勇于承担办好中国教育的重任,我们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在科研工作中,一方面要“脚踏实地”,在本学科领域深耕,不断打牢学科基础;一方面要“抬头望天”,借助其他多学科领域的知识、理论和方法,不断在本学科中创新。而我们作为高等教育机构中的教师,更要履行好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夯实学生基础,鼓励学生创新,还要用先进的价值观引领学生,培养出合格人才。

——新闻学院广告与传媒经济系党支部书记 孙利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做“大先生”,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挂职四年参与扶贫的高校老师,见证了精准扶贫政策在深度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全国一盘棋帮扶贫困地区的磅礴力量。八年脱贫攻坚,我们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续写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使命担当。如今,山乡巨变、山河锦绣不仅是续写乡村振兴的攻坚底色,也是熔铸师生勇作中国人的信念根基。我以为,当代教师要紧扣时代脉搏,置身于国家发展滚滚洪流,将教学科研写进中国大地,用身边事讲好中国学术逻辑,这是理解并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有的立场、态度和方法,也是培植勇担民族复兴大业时代新人的意志砥砺和行动自觉。

——校办副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 宋彪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对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号召高等学校师生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总动员,饱含着总书记对高等学校在立德树人、原始创新、服务国家、有效治理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有坚持大历史观的宽度,又有心怀国之大者的厚度,还有紧贴国家需要、时代脉搏的深度,对中国高等教育办学规律,青年学生成长要求,教师教学研究准则进行了深刻、精准而又全面的阐释。作为法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的青年教师,我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的论述,对大学创新体系”基础、保障、目标“等的阐述,都既鲜活又深刻,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脑中观念、肩头使命和脚下道路。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守自己的岗位,不断践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法学院副院长、教授 王旭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为我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方向。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首先考察了美术学院,并发表重要论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美育事业不仅关系到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品味、审美层次,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切实建设人民高品质生活的文化保障。作为投身高等艺术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我深深感到国家、人民与时代所赋予我的历史重任。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秉承“为人民而艺术”的办学理念,将艺术教育、研究、创作活动与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紧密结合,以推进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的新中国艺术事业的全面发展。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之后,我更加坚定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之中,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也要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需求、时代召唤相呼应,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艺术学院讲师 王传播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