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理论学习

张东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性贡献

7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论坛主题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巴妮出席。来自70多个国家100多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左翼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300多人参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言。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论坛。

(论坛主会场)

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贺信。

张东刚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进步的世界性贡献》的发言。

张东刚指出,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以深邃思想和宏阔视野提出“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命题,彰显了大国领袖的天下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类历史进程高度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文明理念,为人类文明思想宝库增添了绚烂瑰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带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整体迈向现代化,指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为人类现代化实践开辟了崭新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定引领人类进步潮流,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文明高度把握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创造性提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引领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为探索文明演进规律提供了中国方案。

张东刚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正全面实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为统领的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十大工程”,进一步发挥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党的对外交往工作,为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交往贡献思想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人大贡献!

(老挝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巴妮,越南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黎怀忠,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尼科·洛佩斯高级党校校长本栋,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南非共产党总书记马派拉,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美国共产党联合主席康布隆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言)

(70多个国家100多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300余人参会)

与会各国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引领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丰富马克思主义宝库作出了创造性贡献,社会主义中国已成为人类发展的“火车头”。与会者表示,中国的成功极大增强了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信心,愿同中国共产党深化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加强理论研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促进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大业,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方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人民大学分会场)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党的对外交往工作,当代政党研究平台承接有关工作任务。本次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分会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当代政党研究平台首席专家吴付来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郑新业、侯衍社、汪亭友、张晓萌、陈崎、孟涛、周家彬、朱晓琦、刘俊杰、黄泽清等参加会议,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应用经济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与会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分会场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对外交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此次论坛体现出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这一命题的深刻认知和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大学与会者表示,未来将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产出更多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吴付来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此次论坛更加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只有实现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只有实现时代化才能不断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与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人,无论是来自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高度认可要推动马克思主义的本土化、时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正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努力为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