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理论学习

教育部召开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焦新)3月12日,教育系统专家学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高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翁铁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对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一如既往,明确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地位作用、历史使命、时代要求,为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翁铁慧强调,高校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新时代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五大体系,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精品奉献人民,提升服务治国理政的能力。


  翁铁慧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新时代高校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研究取向,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组织保障、学风建设,不断深化综合改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教育部社科委顾海良、北京师范大学韩震、北京大学王博、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王轶、中央戏剧学院徐贞、中央美术学院吕品昌、复旦大学刘承功、山东大学何中华、北京工商大学王鲁娜等10名专家学者畅谈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自觉用学术成果和优秀作品深刻解读新中国成立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让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加巩固,让为人民做学问的导向更加鲜明,让学术研究质量不断提升,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