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首页» 师德榜样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程光炜

师德心语

“我是一名普通教师,对学校给予如此荣誉,不仅深受感动,也感受到无声的鞭策。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拥有最好教学环境、学生和包容性学术氛围的著名学府,在此教书问道,探索真理,是很荣幸的人生机遇。

我的体会是,课比天大。一个教师教学水平固然有高有低,但尽心尽意善待学生,认真负责地备课上课,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我深信,以朴素诚挚之心,教育和帮助学生,正是人大薪火相传优良传统的精髓所在。”

1983年至今,除去念研究生的几年,程光炜教授一直在大学教书,其中的26年,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度过的。程教授不仅在文学院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基础课,还承担着学校的公共课。2004年,所著的《中国当代诗歌史》获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2008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建设”获北京市政府颁发的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同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0年,获第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教书育人的核心内涵,不仅体现在教师本人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上,体现在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上,更重在为国家培养出各类优秀的人才。程教授曾经和正在培养的研究生有60余名,他希望,以虔诚育人之初心,育人文思想之使命,教育、帮助、引导学生,这便是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