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首页» 师德榜样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张雷声

师德心语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我的母校北京师范大学的校训,也是对教师的最基本的要求。从教34年的经历,使我理解了它的内涵。为师者学问修养要深厚,为师者敬业精神要强烈,为师者道德品行要高尚。

师者德为先,人尊道自远。教书育人的过程是立德树人的过程。以学问教人,以道德育人,以人格魅力感人,是师德的内在要求。立足课堂,知引融行,当我们看到培养的学生“立学为民、治学报国”,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时,收获的则是满满的幸福感。

张雷声教授从教34年,始终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毕生追求。

立足课堂,知引融行。在本硕博不同层次教学中,她以言传身教激发、引导学生力行。以“培养高质量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目标,紧扣专业需求和学生成长意愿,对研究生进行个性化和差异化培养,在教学实践中贯彻科研育人的理念。

  精研理论,励学育人。张雷声教授引领研究生热爱科研,潜心科研,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实现了科研与育人的融通和对接。同时,张雷声教授注重加强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研究,勇于探索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研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现已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