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首页» 师德榜样

我的老师——校友忆老师征文选登(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广大教师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尤其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让我们来聆听来自人大附中和附小的小小校友们对老师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吧!

春风化雨 启智润心

七年的人大附中生活已经渐渐离去,但其间快乐充实的时光、学术和思想上收获的成长永远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每当想起附中,想起附中的每一位老师,我心中总能燃起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动力。

首先想感谢的是白辽玲老师。学业方面,她课堂上对题目细致而条理清晰的分析,让我对高考语文题目的理解得以深化;她丰富渊博的学识,开拓了我们的文学视野;她不辞辛苦地为我面批,让我作文中的论述更加深入。心态方面,她耐心地对我进行心理疏导,让我能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考试;她在语文课上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尚美的、闪亮的、纯粹的、崇高的”人,让我们了解到“诗歌培养人最纯正的趣味”。

还想感谢高中三年一直陪伴我的班主任邹伟老师。印象最深的是高二时的面试失利,我心情十分低落,他和赵子龙老师在多方面对我进行开导,让我很快走出低谷。一次次挫折历练中,正是有了他的帮助,我才最终走出困境,展现最好的自己。

最后还想感谢初高中教过我的所有老师。梁丽平老师悉心的知识传授构建了我的数学思维体系,廖昌燕老师两年春风化雨的讲授为我打下了坚实的语文基础,赵子龙老师在物理竞赛方面对我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刘成章老师给予我文学和阅读的启蒙,孙欣老师让我在初中三年锻炼了组织能力,唐小徐老师打开了我数学学习的大门……这些师德高尚的老师成为了我青春画卷中最闪亮的存在。

感谢他们七年来的培养与帮助。我想说一句:祝您们教师节快乐,是您们让我们的锦绣韶华之年熠熠生辉!

(附属中学2022届高三18班学生 钟嘉意)


传递温暖的力量

没有阳光的照耀,万物无法茁壮成长;没有雨露的滋润,百花无法芬芳吐艳;没有天空的辽阔,鸟儿无法自由翱翔;没有老师的教诲,我们无法砥砺前行。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一个人是我心目中特殊的存在,她就是我的班主任、语文老师——白吉斯老师。

白老师总是把温暖带进课堂。我是个“小话”,上课时听到精彩的地方会按捺不住地想与周边的同学分享我的遐思,好几次在我说得忘乎所以的时候,都会响起一道温和的声音,“彭梵轩……”然后,白老师会停顿几秒,等我回过神来,她不会批评我,只是用温柔的眼神注视着我,我很快便被带回到正轨上,“你把第五段给大家朗读下……”

白老师总是把温暖带进我们的校园生活。在学校举办的“小小奥运会”上,我报了实心球项目。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实心球,我心里七上八下的。白老师鼓励我:“你不仅是人大附小的阳光少年,更是人民大学的红孩子,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在白老师的鼓励和陪伴下,我刻苦训练,取得了年级第一名的好成绩。

白老师总是把温暖送入我们每一个同学的心中。疫情期间,她逐一给我们打电话,关注着我们的学业生活和防疫情况,妈妈一般的“唠叨”,带给我们无尽的暖意。

我很庆幸成为白老师的学生。在她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对未来的人生有了全新的定位:长大后我要成为像白老师一样的教师,用温暖去感染更多的人!

(附属小学五年级11班学生 彭梵轩)


教书,更教做人

文学不是虚空的概念,就像哲学不是漫无边际的思考一样。佟世祥老师身体力行,把文学中最本质、最重要的一部分传授给了我们。

还记得2019年末的一个连堂语文课,佟老师没有拿起课本讲课文,而是让我们对起了“对子”。佟老师讲道:“鲁迅先生上私塾时就是从三言开始练习对联,慢慢增长到五言、七言。”在对对联的过程中思考每一个字的使用以及词语之间的关系是对语言很好的训练。同学们的兴趣逐渐被调动起来,课间休息时,争先恐后地在黑板上写着自己的作品。佟老师欣慰地说:“这可以成为一节经典语文课。”

佟老师常讲,写文章要“文从字顺”,而这个“文从字顺”是最熬人的,也是他最希望我们具备的能力。他要求我们“咬文嚼字”,让文字传达出最恰当而又最细腻的含义。对于我们这群以理科见长的学生,佟老师没有务虚,而是扎扎实实地培养我们对于文字的感觉。他常说:聪明的人是肯下笨功夫的人。

佟老师讲授议论文写作是很出彩的。他强调,写文章不能散漫,要有逻辑。从开始写议论文起,我都是按照这种规范写作的。除了格式的要求之外,他还强调我们写文章要放眼家国、着眼时代。他常常引用“文章合为时而著”这句话,要求我们在文章中表达出对当今时代的思考。

当认可了这些,再写文章时,我发现不会再有笔下干涩、没有想法的时候了。我终于领悟了文章的意义——不是茶余饭后的享乐,而是严肃的思考,是有着蓬勃生命力的思考。拿起笔写文章,就要把身体坐正,严肃起来,因为写作是高尚的精神创作。佟老师给我们打下的基础,对我们各方面的深造都有很大帮助。

让自己的精神通过写作、通过语文变得高尚——这应该是佟老师对我们最大的期待吧?佟老师不只把我们送进了大学,更引领我们走进了大学问、大智慧的大门。

(附属中学2022届高三7班学生 郑童)


我的老师是一艘船

有人说老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有人说老师是园丁,培育祖国的花朵……我想说,老师是一艘船,带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遨游,帮我们撑起成长的风帆。

我们的班主任刘淑惠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每天,她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以身作则带动同学们改掉迟到的坏习惯,养成晨读的好习惯。她的语文课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经常作为教学示范公开课讲授。特别是在讲古诗名句时,她似唱非唱的朗诵方式别具一格,让我们毫不费力地记住诗词内容。

她观察细腻,要求严格,教导有方。有一次考试讲评课,我因为自己考得不错,怀着小小的得意,心不在焉地听着刘老师的讲评。刘老师突然提问我:“请说说这次考试错哪了?”我开始紧张起来:“‘惹’字中间是右,我写成了石;‘旋’字的第七笔应该是横钩……”我小心翼翼地回答着。

“大家知道什么是工匠精神吗?”刘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我知道,就是用手工制作陶瓷、制作皮鞋。”“不对,我觉得是自己制作蛋糕。”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起来。“同学们,工匠精神就是独具匠心、精益求精。我们对待学习也要有这种精神,像工匠对待产品一样,不能满足于一点成绩。只有不断挑战自己,才能成就更优秀的自我。”原来,老师是想告诫我不要骄傲自满,希望我更加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刘老师的言传身教始终激励着我。我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把刘老师的故事拍成电影,作为人大附小百年校庆和教师节的献礼。电影的结尾写着这样一句话:“谨以此片献给我们最喜爱的老师——刘淑惠!”

(附属小学五年级3班学生 康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