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首页» 师德榜样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郭双林

师德心语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教师,加之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管理工作,在教书之外不自觉地多了一层推进教改的思维习惯。学校的绝大多数教师都在认真而勤劳地工作,我不过是其中的一员,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大家。

30多年的从教生涯,已经使读书思考、教书育人等习惯性行为融入了自己的血液,我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秉持“夯实专业基础、强化理论训练、提高写作能力”的教学理念,发掘历史学中独特的理性精神和诗性品格。”

从教三十多年,郭双林教授深耕中国近现代史,专长是中国近现代思想文化史、民国史等研究领域。长期工作在一线教学岗位,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主讲“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作为负责人的“中国近代史”入选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主讲的“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入选学校通识核心课金课建设计划。

郭双林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坚持创新,对历史理性和历史美学做过较长时间的思考,并逐渐形成独特的教学理念:“夯实专业基础,强化理论训练,提高写作能力”。他长期致力于本科教学改革:率先试行“研讨式”教学,主持开列《普通高等学校大学历史学专业本科生阅读书目》,策划编写“大学历史学论文读本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