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榜样
首页» 师德榜样

【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师德标兵】陈享光

师德心语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科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研究经济问题的理论指南,也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照耀未来的灯塔。30余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我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武装自己,教育和武装学生,使之在越来越多的学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或者说是人才的生产过程,只是这种生产过程的结果不是一般的物质产品,而是社会需要的人才。教书育人,师之天职,愿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不断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微薄之力。”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在我国古代,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现在需要我们在教书育人中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传科学文化之道、授科学文化之业、解科学知识贫乏之惑,而且要传做人为人之道、授思想道德之业、解思想之惑。作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从教以来,陈享光一直从事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被北京市教委授予高等教育优秀教师和高等教育教学名师的荣誉称号。

在长期教学中,他探索如何给学生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和认识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教会学生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一些理论与实际问题,澄清理论是非,让学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