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滚动图
首页» 首页滚动图

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11月7日上午,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培养支撑教育强国的高素质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引导激励广大高校教师自觉弘扬教育家精神,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翁波出席会议。“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全国最美教师、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时代楷模、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卫灵,全国最美教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作主题发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主持。

image.png

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首次提出教育家精神并深刻阐释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指路引航、举旗定向。高校应当牢牢把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作,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上当先锋、作示范、走前列。中国人民大学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研究阐释为基础,写好深刻理解把握教育家精神的思想篇章,坚持好运用好“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方法,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出发,研究好阐释好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以教育引导为关键,形成高校教师力学笃行的生动实践,坚持以师德师风为基、以立德树人为本、以强国复兴为己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完善保障为支撑,构建以培养“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目标的教师发展保障体系,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变革,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谱写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崭新华章。

image.png

任友群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指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新的精神坐标。此次研讨会对推动教育战线和社会各界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站位,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位、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上,深刻领会教育家精神的重大意义。要强化引领,发挥教育强国建设中高等教育龙头作用,激发改革动力,凝聚创新动能,提升发展实效,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高水平科研创新、引领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要推进落实,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高校教师队伍专业素养,推进高校教师管理评价改革,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打造新时代高素质高校教师队伍。

image.png

(朱信凯主持)

高铭暄、王义遒、钱易、万步炎、卫灵、张洪程分别从“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六个方面作主题发言,分享对教育家精神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和体会。

image.png

高铭暄表示,新时代人民教师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把“小我”融入“大我”,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担当。

image.png

王义遒表示,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新时代人民教师要自觉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要求规范自身言行,以质朴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以优良的教风推动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学风,用实际行动不断淬炼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情操和品行,真正成为被社会尊重、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image.png

钱易表示,作为一名环境保护领域教学研究工作者,自己充分认识到教育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高等教育应当站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前线,高校教师应当具备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无论从事何种学科专业,都要把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把生态文明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教学实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万步炎表示,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日益成为教育强国建设的核心任务,这要求新时代人民教师坚持学习、紧跟时代,尤其要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新本领,提高自主创新硬实力,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中助力教育创新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卫灵表示,在“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父亲卫兴华的言传身教下,自己从小就确立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应当积极涵养为人师者的仁爱之心,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系学生、心系教育,严以律己、甘于奉献,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深厚家国情怀、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image.png

张洪程表示,正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心系人类前途命运,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是教育事业的重要价值取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全球视野、世界眼光聚焦“国之大者”,将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融入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阔征程中。

image.png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京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部委直属高校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学院党组织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中国人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最美的他们齐聚人大,为了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