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滚动图
首页» 首页滚动图

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启动 高铭暄教授首讲

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同时启动,“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荣誉一级教授、法学院高铭暄为青年教师作首场讲座。

会议在明德堂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副校长刘元春、杜鹏,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副校长王轶、胡百精出席会议,2021年获得各项荣誉的教师代表及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学校各学院(书院)、机关各部处、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全体新入职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刘伟主持表彰大会,郑水泉主持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

image.png

靳诺代表学校党委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靳诺表示,学校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并启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就是要更好地宣传新时代学校教师队伍中的大师、名师、楷模,发挥好这些身边师德榜样的表率示范作用,通过立楷模、树标兵、学先进,培育弘扬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image.png

靳诺强调,广大教师要立志在新时期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做德行之师,用高尚的人格赢得学生;做信仰之师,用真理的力量引领学生;做才学之师,用深厚的学养塑造学生。希望大家把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的嘱托和要求记在心上、担在肩上,进一步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尊师重教、尊重人才有机融合,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事业上关心教师,努力营造教书育人环境,坚决维护教师权益,千方百计地为教师谋实事、办好事,在热诚服务教师的过程中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固本强基。

刘伟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承载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承载了人民群众的无限期待,承载了服务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时代任务。长期以来,学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培养造就了一批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育人水平高、师德师风正的优秀教师。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表彰先进并启动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有关要求,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的重要举措。希望大家从榜样的言行中感受崇高,从立德树人的实践中汲取力量,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伟强调,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嘱托和要求,传承好人民大学的优良传统,肩负起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责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学校“十四五”开局和新一轮“双一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证。

image.png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2021年“人大·人师”宣传短片。

郑水泉宣读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image.png

胡百精宣读了教育教学类荣誉表彰教师名单。

image.png

刘元春宣读了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名单,附属中、小学2021年优秀教师代表名单。

image.png

与会的学校领导和嘉宾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教育教学类奖励获奖者颁奖;为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从教三十年教师代表为新入职教师代表佩戴校徽,以这种形式传承和发扬人大人为党育新人、为国育英才的初心和使命,激励广大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

image.png

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慎萧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站在大学讲台上五年,所思所虑唯有如何讲好一堂课、如何站稳讲台。为此,她坚持怀揣热情、以“赛”促“教”、以“研”促“教”,时时自省,日日求新。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教师更应该主动担当,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扎根中国实践与现实,为培养接续奋斗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好讲台、站稳讲台。

image.png

郑水泉在主持吴玉章师德师风大讲堂时表示,学校决定举办以“吴玉章”老校长命名的师德师风大讲堂,旨在由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教育广大青年教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人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image.png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高铭暄教授从教生涯的宣传短片。高铭暄教授是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他不仅是中国人民大学全体教师,也是全国高校教师学习的榜样和典范。

image.png

高铭暄以“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好老师和‘大先生’”为主题作讲座。他回顾了自己从求学到从教七十余年的历程,讲述了吴玉章老校长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的师德师风事迹,并特别分享了自己学习吴玉章教育思想、传承老校长师德师风、引领学界后辈的体会,即要认真学习党的指导思想,以此武装头脑,并将其作为教学和其他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力争做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有益的人;要牢记教师的主要职责,将培养合格人才视为教师的根本使命,要认真备课,使课堂教学更具思想性、独立性和创新性,通过现代教育思想将知识和能力传递给学生;要理论联系实际,走出纯粹读书的状态,积极参加实践,将社会实践引入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要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师生间的人格地位是平等的,应该在互相尊重和关心的基础上建立起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不断前行。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