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首页» 思政教育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要守住权力关,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要守住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要守住生活关,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干部政绩观不出偏差。

习近平指出,在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习近平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年轻干部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