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通知,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现组织开展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讲述我(我们)的育人故事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活动时间

2022年6月—10月

三、主要内容

1.讲述“我的育人故事”。讲述者应为一线教职员工,主要讲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立教、教书育人特别是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上好防疫大思政课的生动故事,集中展示广大教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关爱学生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的深切情怀和感人故事。

2.讲述“我们的育人故事”。讲述者以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主,重点讲述本单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故事和典型做法。

四、相关安排

1.基层讲述(6月—7月下旬)。各单位广泛组织动员,精心设计策划,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开展基层讲述活动,侧重选拔具有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的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和管理者代表。

2.评审推荐(7月下旬—8月中旬)。各单位向学校推荐报送讲述者案例,学校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遴选出优秀案例,并推荐1-2名“我的育人故事”讲述者参加北京市级讲述活动评选。

3.校级宣讲(9月—10月)。根据疫情情况组织优秀案例讲述者开展校级宣讲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讲述活动作为深化教师思政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单位要把好讲述育人故事活动的政治关、师德关。

2.各单位要创新形式,严格遵守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育人故事讲述,切实激发教师争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情怀和行动。

3.各单位要深度挖掘感人育人故事,积极向学校推荐优秀讲述案例,将推荐表(见附件)及讲述人个人照片(1张竖版个人半身照,1-2张工作照,确保清晰度)于7月16日前报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邮箱jsgzb@ruc.edu.cn。各单位可推荐1-2名“我的育人故事”讲述者、1名“我们的育人故事”讲述者。

联系方式:刘斌、许小成,62518080。


附件:优秀讲述案例推荐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