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 “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 支持项目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根据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的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读懂中国”支持项目的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0年“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支持项目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学校命名组建70周年为背景,围绕“脱贫攻坚迎小康”“众志成城抗疫情”“红色记忆70载”等三大主题,进一步深化青年教师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校情的认识,引导青年教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申报要求

1.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均应为我校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含师资博士后)。

2.团队总人数严格控制在5-8人之间,40岁及以下青年教师比例不少于1/2。鼓励海归青年教师参与。

3.项目申报以负责人所在单位为申报单位。鼓励教师党支部、教研室等基层单位作为团队进行申报。

三、支持经费

1.项目由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支持,须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项目经费仅限于支持调研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差旅费、住宿费、市内交通费、餐费补贴和必要的业务费。其中业务费指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图书和打印、复印的支出。

2.项目分为一般项目与重点项目两个类别,一般项目支持经费3万—4万元,其中业务费支持额度为1万元;重点项目支持经费5万—6万元,其中业务费支持额度为2万元。最终确定支持经费额度为项目可报销经费的上限,项目完成经验收后,项目负责人持报销凭证在支持经费额度内据实报销。

四、活动要求

1.项目的调研地点限于中国大陆地区。调研须在今年暑假期间完成。

2.调研团队要把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守住安全底线,注意交通出行等安全。疫情期间,要做好安全预案,避免去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好自身防护。

3.调研活动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维护学校和教师形象,严格执行项目计划。如有不合理变更调研行程、改变调研计划等行为,将削减支持额度并追究相应责任。

五、结项要求

1.项目以调研报告、项目概述、活动新闻稿等材料作为结项成果。其中,调研报告要求达到公开发表水平。一般项目的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重点项目的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10000字;项目概述500字左右;新闻稿字数2000字左右,须图文并茂;活动图片不少于10张,并简要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概述等图片内容。

2.项目负责人应在调研结束后的两周内,将调研报告、项目概述、新闻稿、活动图片等相关成果材料电子版打包发至邮箱:jsgzb@ruc.edu.cn。

3.鼓励调研成果以公开发表的论文、文章、采纳证明等形式呈现。如发表调研成果,请注明受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项目资助。

六、申报程序

请各单位做好组织推荐工作,于7月10日(周五)下午17:00前将以“单位+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命名的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党委教师工作部邮箱:jsgzb@ruc.edu.cn,并将纸质版材料加盖公章后一式一份交至明德主楼1301A室。

党委教师工作部后续将组织评审,根据申报项目数量和质量确定名额,并公示最终结果。

各项工作及活动安排可能随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要求而调整。

附件:2020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支持项目申报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7月1日

(联系人:张老师、许老师 联系电话:6251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