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专题专栏» 读懂中国

靳诺书记与学校青年教师暑期调研团共赴浙江湖州参观吴宝康陈列馆

7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赴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与正在此开展社会调研的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暑期调研团31名青年教师及部分在浙校友一起参观吴宝康陈列馆。



靳诺一行认真参观了展览,全面了解了吴宝康走上革命道路,开创新中国档案学,创办档案教育事业的艰苦历程。在参观过程中,靳诺与一同参观展览的青年教师交流,探讨学习感受。参观后,靳诺就深入学习吴宝康提出要求,她希望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了吴宝康遵照党的嘱托,将毕身献给党的档案事业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在新时代把吴宝康精神发扬光大。



1917年出生于南浔镇的吴宝康是我国著名档案学家、新中国档案学和档案教育的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档案系首任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首任馆长。2017年8月,在吴宝康教授百年诞辰之际,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和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支持下,吴宝康陈列馆在南浔区档案馆开馆。陈列馆通过少年初成长、走上革命路、兴办档案系、再上新征程、开拓无止境、桃李满天下、精神励后人等7个篇章,以1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80多件实物展品和1万多介绍文字,全景式展现吴宝康走上革命、进京从教、艰苦创业、甘当路石的光辉历程。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大广,校团委书记李鹏,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周荣,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档案馆副馆长蒋利华,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友文;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树,南浔区区长杨卫东、区委副书记温建飞等一同参观。


组织青年教师共同参观吴宝康陈列馆,是今年暑期启动的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计划的一部分。该调研计划是学校在青年教师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年暑期调研计划分为“初心之旅”和“寻根之旅”两个部分。其中“初心之旅”,共组织70余名青年教师分赴福建、江苏、上海、浙江等红色教育基地、工厂、农村开展调研活动,旨在通过追寻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足迹,增强青年教师投身新时代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寻根之旅”主要针对新入职教师展开,计划于8月下旬出发分赴四川荣县和陕西旬邑开展社会调研活动,目的就是让每一位新人大人更加了解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