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专题专栏» 读懂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在福建开展调研活动

7月22-27日,中国人民大学“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在福建开展首期调研活动。在为期六天的调研中,来自全校各学院(系)、部处和附属单位的38位青年教师先后赴福州、三明、龙岩和厦门等地,通过专题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参观体验等形式,深入调研福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优秀革命文化传统,加深了对党情、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


23日,福建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陈新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以民为本思想,狠抓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有限政府思想,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思想等,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的17年间,在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进行的理论和实践双重探索及其取得的丰硕成果。报告资料详实,深入浅出,对促进青年教师进一步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共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思想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福建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三明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元、现代的产业规划布局,彰显着当地“大气博纳塑精品,和谐奋进创新业”的发展理念。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海西(福建)分院,一件件最新的科学技术成果,也展示着当地产业升级的蓬勃生机。青年教师们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感受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在福建层层迭起、奔涌不息,见证着福建人民坚忍不拔、顽强奋进,续写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壮阔征程。



闽西是红军之乡,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青年教师们系统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的背景、过程及深远影响,重温了《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进一步树立了走群众路线、深入实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古田会议是红军初创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青年教师们睹物思昔,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到成长的艰辛历程,深刻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此外,在多场现场教学中,青年教师们通过参观珍贵的历史文物,聆听现场讲解,切身感受了瞿秋白烈士的浩然正气,杨成武将军的过人胆识,红色政权建立的艰苦卓绝,军民团结的鱼水情深。



在体验教学环节中,青年教师们重走中复村和松毛岭的“红军路”,感受这片红色圣地上昔日血与火的洗礼。在这里,近万将士用血肉之躯,为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实行战略大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在这里,苏区人民全力以赴,“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积极支前,踊跃扩红,谱写了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壮丽诗篇;在这里,英勇铁军吹响了长征的号角,二万五千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青年教师们驻足瞻仰松毛岭战役无名烈士墓和松毛岭战役纪念碑,聆听当地军民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感受红军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的英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参加调研的青年教师表示,此次调研展示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生动鲜活的中国故事,对于读懂初心来路、读懂当下中国、读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此次调研中所收集的珍贵素材为基础,立足本职工作,开阔研究视角,将论文书写在中国大地上。


文章来源:人大新闻网